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 請前往校友服務中心新網頁 ] https://alumni.ncue.edu.tw/

  
 
102學年度名譽教育學博士-王金平先生

102學年度名譽教育學博士

王金平先生

 

  王金平於民國30年3月17日出生於台灣南部,成長於篤信佛教、耕讀傳家的台灣典型農村家庭,傳承中華文化知書達禮的精神,自幼培養悲天憫人、刻苦耐勞、奮發向上的人格特質。大學就學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畢業後曾任教於臺灣省立彰化進德實驗中學(已停辦,現址目前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當年並曾與潤泰集團尹總裁衍樑締結一段難得且珍貴的師生情誼;教學服務期滿之後,王金平院長因家庭因素回家經營家族企業,其後因緣際會,於1975年參與增額立法委員選舉,旋以高票當選,從此開始問政生涯,迄今38年。為民喉舌伊始,王金平院長鑽研議事,認真學習並廣結善緣,經十七年歷練,於1993年獲選為立法院副院長,開始國會領航工作,1999年水到渠成,眾望所歸當選第四屆立法院院長,連選連任歷經五、六、七、八屆至今擔任院長十有六年,自跨越千禧二十一世紀開頭,台灣政治、經濟、社會變動巨大,兩度政黨輪替,藍綠惡鬥,族群對立,統獨大戰,兩岸猜疑,經濟成長趨負,痛苦指數升高,社會經歷了921集集大地震、SARS風暴……學運風暴,王院長所領導的國會,發揮了維護政局安定,重起兩岸互動,提昇公共政策,促進國家發展的作用,可以說如無王金平院長之堅苦卓絶,我國國政之發展,必然停滯不前阢陧難安。

  在王金平院長政務倥傯之際,因其為「教育人」,仍無時不忘為教育作出特有的關注,不論在法制或預算上,均不遺餘力,促使完成議事程序,寬助我國教育的發展,其中深值教育界肯定者,有如下述:

一、專業上有特殊成就與貢獻,有益人類福祉。

  王金平院長擔任院長期間,對內調和鼎鼐,化解朝野衝突;透過法律及預算擴大內需,應戰金融海嘯;革新賦稅、開放民營銀行、推動數位產業經濟、通過產業創新條例,加速台灣產業升級及經濟發展;協調兩岸條例修法,促進兩岸和平發展。對外積極推展國會外交,成立各國友台小組,廣泛與國際社會及世界各國交流,為我國在國際舞台發聲。王金平在立法院由於其積極作為及圓融處事作風,使諸多重要法案及議事,垂為先例,為國家發展作出了劃時代的卓著貢獻。

二、對教育、文化、學術交流有重大貢獻。

  王金平院長的國會領航作為,促使通過大學法、教育基本法、師資培育法、特殊教育法、性別平等教育法等重要教育法案之增修條文及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規劃,為台灣的教育奠定穩如磐石的根基,貢獻卓著。曾經獲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名譽哲學博士、國立台南大學名譽教育學博士、國立體育大學名譽體育學博士;本次由本校頒授名譽教育學博士學位,係為其生涯首座由任教學校(臺灣省立進德實驗中學為王金平院長第一且唯一曾任教之學校)所頒授之名譽博士學位,意義非凡,洵為實至名歸。

三、對本校發展有重大貢獻。

  另自102年起擔任本校校務發展諮詢顧問委員會委員,除了對本校重大建設及發展方向提供寶貴建言,對校務及學生更給予諸多關懷支持與資源挹注。潤泰集團尹衍樑總裁更因為感念王金平先生當年的教導,捐贈本校每年新台幣兩百萬元獎助學金,連續十年,合計新台幣兩千萬元,本校特成立「王金平先生關懷清寒學生急難扶助金」,協助家境困危學生,申請急難扶助金。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