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UCAN]施測說明

UCAN施測說明

使學生得以對進入該職業所需的能力有所認識,對於求職傾向不明確的同學也可以利用職業興趣探索來做為未來發展相關職業興趣與能力的參考。


UCAN職能說明

職能(Competency) 主要用來描述在執行某項工作時所需具備的關鍵能力

以「製程工程師」為例:

  • 職業內容描述:從事半導體製造過程參數及機台設定、檢視與評估整體生產流程等工作,以讓產出產品功能維持正常;
  • 主要工作的內容與能力為:1.規劃生產設備操作流程,降低製造成本,使人員正確使用機器及降低故障率2.評估新設備之整體效能,並將其導入產線3.定期做生產設備之維護,使機器運作順利4.調整機台提高機台生產率及降低生產成本5.生產設備除錯,製程問題進行分析,檢視錯誤原因,如: 負擔過重、溫度過高等並找尋解決辦法6.提高並改善工作場所安全7.作業指導書的編寫及安排8.打版.樣品.估價並管理樣品交期事務。

     

UCAN功能

職業興趣探索  施測時間:大一新生入學前統一施測。

  • UCAN的職業興趣探索測驗是依據學者Holland的職業類型論作為理論基礎,分為實用型(Realistic):操作具體物品或戶外的活動、研究型(Investigative):分析解決問題的活動、藝術型(Artistic):表達及創造出有美感或創意東西的活動、社會型(Social):服務或教會別人事情的活動、企業型(Enterprising):介紹別人購買好東西或帶領別人做好事情的活動、事務型(Conventional):整理或編排使事情井然有序的活動。
  • 根據結果使用者將得到自己的2~3碼的UCAN碼(例如SA、ECS),UCAN平台提供其個人化的性格特徵、職業性格傾向、職業價值與適合之典型職業的詳細描述報告,與職業興趣所對應的16種職涯類型的匹配度。

     

職場共通職能診斷 施測時間:大一下學期與大二下學期進行施測。

  • 共通職能指的是是指為從事各種不同的職業都需要具備的能力。※職場共通職能查詢
  • 跟據UCAN彙集相關學者的意見,得出八大共通職能。

 

專業職能診斷 施測時間:大三上學期與的大四上學期進行施測。

  • 指執行某項工作時,達成工作目標所需的專業知識與能力。※專業職能查詢
  • 依產業概況及專家意見,歸納出16個職涯類型與其所屬的66個就業途徑所具有的專業職能描述(逾1566項)。
  • 職涯類型:由所需知識技能相近的工作領域組成。
  • 運用工作分析法形成專業職能說明,以職涯類型:行銷與銷售/就業途徑:行銷管理為例:

就業途徑簡介 / Career Pathway Introduction

負責策劃產品、通路、價格、促銷的策略及活動,並整合各項資源以達到客戶需求與銷售目標。主要工作為規劃、指導及協調企業或組織行銷及銷售活動。

職能 / Competency

運用及評估與市場相關的資訊,並且擬定整體的行銷策略。需執行的主要工作任務

相關知識與技能 

行銷研究、行銷決策資訊系統、行銷環境分析、市場分析、SWOT分析、五力分析工作任務中需具備的知識技能

 設計發展行銷及市場資訊管理系統或機制。 下拉圖次示工作任務中包含的工作活動,即需要具備可執行此活動的職能

 ‧評估行銷及市場資訊需求。 
 ‧設計、發展並執行行銷資訊收集、管理機制。
工作活動中可能展現的具體行為之關鍵行為參考範例(實際職場會依不同機構狀況有所差異)
 分析行銷及市場資訊,並據以作出行銷的決策和建議。 下拉圖次示

職業查詢

在職業查詢的功能中,同學可以利用「科系」、「工作關鍵字」、「職涯類型」查詢相關連的職業介紹、得到關於該工作的職務內容描述,及其相關連的就業途徑與職能介紹。

 

Q&A


Q1目前所就讀的科系跟職業興趣探索所做出的職業類型沒有相關或差異很大?

A1

應徵一份工作所要考慮的不只是個人特質和興趣、也要考慮應徵該工作所需要的條件如自己的專業能力、證照等,最後是市場的需要,如果市場很缺這樣的人才,應徵上的機會也大。

隨著社會與經濟的發展,職務內容變化相當大,有的工作會消失,譬如:利用打字機輸入的打字員,在電腦應用普及的情況下消失;有的工作會隨著時代產生,譬如社群行銷的FB小編。

測驗不要求同學一定要選擇跟自己職業興趣相符的職業,職業興趣測驗主要是透過測驗引導同學思考自己是什麼樣特質的一個人,讓同學可以藉由這樣的方式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做事方式,對應可能有些工作所需的特質,進一步自己去開始了解工作與職業。

再次強調所有的測驗都是參考而已,只是縮小您職業選擇的其中一種方法,測驗只是開始,不是答案,很多人最後從事的工作也不是符合自己職業興趣的類型工作,要進行真正工作的選擇仰賴同學自己親身去行動體驗如實習,收集相關情報,詢問師長與學長姐意見,對職業選擇來說「行動」遠比「測驗」重要。


Q2除了UCAN,其它的職業資料庫可供參考嗎?

A2

Ucan的職業資料庫僅提供職業的工作內容與所需的能力,另外建議可以參考如國內1111人力銀行職務大百科104工作世界,國外如O*NET、與教育部的大鵬網、與本校的華人生涯網

註:所提供的網站僅只提供參考,網站的安全性與服務承諾均由該網站自負全責,同學請自行判斷。


Q3共通職能與專業職能分數代表實際的能力嗎?

A3

職能的分數代表自己對該指標問題的自我效能滿意程度,不代表實際運用該能力的展現,但是透過該題項提問可以讓同學了解,該項職能所包含的指標內容,給予同學自己思考提昇相關的能力,找到自己加強職能的方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