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人管思塾跨界講堂〉跨界名師分享「新職場競爭力-跨界躍升的職涯」

 

跨界職涯發展模式

I  T  M

單一職能 ( I型 )  à  跨領域 T型 )  à  多樣專業知識 ( M型 )

 


 

  近日,由彰化師大公共事務與職涯發展中心暨彰化縣彰師大人力資源管理協會雙主辦的「人管思塾躍升講堂」系列專題講座。第二場隆重邀請睿哲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周昌湘總經理主講,講題為「新職場競爭力-跨界躍升的職涯」,期盼透過業師分享個人成功經驗與閱歷,期勉聽眾對於跨界職涯的認知與如何提升職場競爭力,進而增益個人職場價值。

 

▲演講者周昌湘講師(前排左5)、陳明飛副校長(前排右5)、林哲鵬主任秘書(前排右3)、公共事務與職涯發展中心主任蕭輔力(前排右2) 、許壹傑創會榮譽理事(前排左6) 、人管所洪贊凱所長(前排左3)、公共事務與職涯發展中心江啟聰執行長(前排右1)、黃國隆教授(前排左2) 、邱垂昌教授(前排右4) 、余苔青理事長 (前排左1)等與會貴賓合影。

 

  周昌湘老師以即問即答的方式與聽眾們互動,開啟本講座之主題,他鼓勵大家培養職涯跨界的能力,因為跨界的能力正是引領未來職涯發展的趨勢,透過學習而累積知識資本應用於職場中,並且持之以恆的努力與精進,如此才可培養具有創新的思維、多元思考與包容之能力。

 

▲周昌湘老師鏗鏘有力的演說方式加上精闢獨到的見解,讓聽眾聚精會神。

 

  周昌湘老師指出跨界的狀態可能是由廣而深,也有可能是由深而廣,但最重要的是,保有強烈的學習能力,了解自己並創造與尋找組織內外的所有機會去展現與實踐;周老師以個人獨到的閱歷與經驗,分享「I T M」三階段的職涯發展模式,從I型(單一職能)進階到T型(跨領域)人才,最後成為M型(多樣專業知識)人才,提供個人生涯之路徑圖的前進方式,激盪聽眾們思索未來發展職涯的方式。

 

  講座結束前,由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創會榮譽理事許壹傑教授為與會聽眾提出總結。許教授以「心智模式」呼應周老師的演講內容,即「跨界職涯的發展為能力、動機、機會之函數」的觀點,節錄重點如下:

1. 能力:發展能力的深度及廣度,使不同能力達到1+1大於2的價值創造,形成指數型的成長,誠如賈伯斯的名言’Connecting the dots.’。

2. 動機:追求跨界職涯的強烈動機,必須透過學習;達成完整的學習循環,可從「認知學習」到「實作體驗」,進而「討論與反省」,最後才能發展跨專業問題解決的能力。

3. 機會:為自己創造機會或等待機會,更重要的是,將能力跨領域的延伸,不但為組織創造價值,從而為自己創造職涯的垂直度,可說是在組職中位階的提升、社會地位的提升或名與利的提升。 最後,許壹傑教授祝福大家皆能擁有一個成功的職涯。

 

  彰師大人力資源管理協會自2017年創會以來,秉持成立宗旨及理念,持續舉辦已有九場次之提升人才競爭力及職涯發展相關之專題演講,2019年度上半年與公共事務與職涯發展中心聯合主辦兩場躍升職涯講座,期盼透過業界名師分享,鼓勵學子與各界產業菁英交流,開拓職場視野的同時,亦提升職涯發展能力與職場競爭力。 (公共事務與職涯發展中心108.5/23)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陳明飛副校長(右1)代表校方頒發感謝狀致謝周昌湘老師(左1)

▲彰師大人管協會創會榮譽理事許壹傑教授(右1)代表協會致贈感謝狀致謝周昌湘老師(左1)

▲校方師長與各界菁英及學子們聆聽講者分享如何培養跨界能力

演講者周昌湘講師(右8)、陳明飛副校長(右7)、林哲鵬主任秘書(右6)、公共事務與職涯發展中心蕭輔力主任(左3) 、許壹傑創會榮譽理事(右10) 、人管所洪贊凱所長(左7)、公共事務與職涯發展中心江啟聰執行長(左2)、黃國隆教授(右2) 、邱垂昌教授(左4) 、余苔青理事長 (左6)等與會貴賓合影。 人管所志工團隊與演講者周昌湘老師(左7)、彰師大人管協會創會榮譽理事許壹傑教授(左6)、余苔青理事長(右6)合影

人管所志工團隊與演講者周昌湘老師(左7)、彰師大人管協會創會榮譽理事許壹傑教授(左6)、余苔青理事長(右6)合影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際管理學程學生專車至彰師大聆聽人管思塾躍升講堂職涯發展專題講座

瀏覽數